close
去東海遊玩,有種觀光客擾民的感覺。居民安靜的生活,被一艘艘轟隆隆的快艇聲所破壞,大自然的生態和資源,隨著人們在珊瑚群中踩踏,在抱墩上抓魚而消失,我們自私的獲得了經驗和回憶,但卻讓大自然失去更多。我不禁想,這樣的觀光開發,到底是振興經濟,還是滿足私慾?

我沒有答案,我只知道,除非這些自然資源被消費殆盡,否則這些觀光行程不會消失
老實說,我自己也是對抱墩和踏浪這兩個行程充滿期待XDDDDD


員貝島的漁獲量沒有鳥嶼來的豐富,經濟收入較差,因此人口外移情形十分嚴重,目前居民僅80餘人,人少的連島上僅存的小學都廢校。感覺當天參加一日遊的人數,就超過島上居民。領隊還告訴我們抱墩抓到的魚,可以拿給當地的長輩晚上加菜


好不容易等到退潮時分,終於可以體驗抱墩和踏浪了

抱墩的據點離海岸很近,必備的工具有漁網、手套、膠鞋和桶子


這邊有許多昨天已經堆好的石墩,先把魚網圍住石墩,搬開上面的石頭,就可以看見困在裡面的魚和螃蟹。這邊的螃蟹鉗子很大,一定要戴手套才安全喔


抓完魚後,接下來開始踏浪啦~

據領隊說,澎湖踏浪的古道只有2條,分別是員貝到沙港、大倉到城前,距離都挺長的,近幾年發展出的奎壁山到赤嶼的踏浪路線,路程較短,較適合想體驗從A島走到B島的人


所謂的踏浪其實就是潮間帶活動,澎湖居民利用退潮後裸露出的廣闊潮間帶做為謀生的場所,從事撿拾螺貝、抓魚、抓螃蟹等等經濟活動,賺點外快。在以前這是澎湖許多家庭主要的經濟來源,現在即使是澎湖人本身,不少人也早已將潮間帶活動視為純粹運動、休閒的活動

踏浪時主要是走在裸露的玄武岩上,成群的魚、螃蟹、海參、河豚、美麗的珊瑚森林就近在眼前,真的很棒。不過踏浪時最好有熟悉當地海相的人帶隊,才能確保安全,像我們走的員貝路線,就有魔鬼海膽和獅子魚等有毒生物


踏浪的時候,一定要注意不能踩到珊瑚,否則就變成殺死珊瑚的殺手了XDDDD。這邊的珊瑚有很多種顏色,除了照片裡這種最一般的橘棕色,我們還有看到彩色的珊瑚呢!


這就是有毒的魔鬼海膽,一定要遠遠的避開它
我們很幸運的還看到色彩奪目的獅子魚,可惜它有毒呢,果然有毒的東西總是特別漂亮


整個踏浪和抱墩的行程,配合潮汐的時間,約莫2小時左右。回到港口,已近傍晚時分,在等待船隻的時候,我悠閒的坐在堤防上,看著美麗的日落和在淺灘上捕魚的老翁。我心想,如果能每天看到這樣的夕陽,真的是人生的一大幸福呢



船來了,我依依不捨的和這美麗的小島別離,並深深的期待下一次的相會



延伸閱讀
1、踏浪活動介紹,請點此
2、成發的東海一日遊(據說東海是成發旅行社的強項),每人1200元(含午餐),包含海洋牧場餵魚、海上平台海釣、東海巡禮、抱墩踏浪等
3、970828-30 澎湖.東海.海釣、海膽與秋刀魚
4、970828-30 澎湖.東海.鳥嶼和玄武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s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