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環潭,是採取每站皆停的方式,所以意外的發現許多很不錯的觀景點


日月潭的環潭公路共33公里,環潭方式主要是從文武廟出發,沿經孔雀園、青年活動中心、德化社(伊達郡)、玄奘寺、慈恩塔、玄光寺,然後原路折返回遊客活動中心(因為過了玄光寺後,環潭公路就沒有潭景,租車行老闆建議這樣的路線較優),至於梅荷園、水社壩、貓囒山、龍鳳宮等景點,則可以分開規劃


如果想看到日月潭全景,貓囒山、玄奘寺,慈恩塔頂等,都能看到大面積的日月潭潭景和層疊的山景。慈恩塔的塔頂是日月潭最高的地方,甚至沿著塔走一圈就可以俯瞰日潭和月潭,更能感覺到日月潭的山水美景

但若要說排名的話,我最喜歡的是玄奘寺的木造觀景台,我覺得這邊的景色比上了玄奘寺後更好,雖然觀景台前的幾顆檳榔樹有點礙眼,但是在這邊拍照,不但有很棒的自然光,而且可以更近距離的拍到日月潭的顏色深淺變化以及層層的山景

當天清早下了雨之後,潭色顯得更為湛藍,加上晴朗的藍色天空和幾朵悠悠白雲,真的有種很放鬆很度假的感覺

玄奘寺是個特別的地方,這邊除了供奉的是玄奘外,還有供奉舍利子,看之前要先合掌表示恭敬,透過放大鏡看舍利子,像是白白的幾顆小石頭,虔誠感也油然而生,很特別的經驗



第二個推薦的觀景點是貓囒山,由大倈閣往遊客中心方向前進,看到牆上的茶葉圖案就可以準備上山,上山的路頗陡,而且有些髮夾彎,但山上的茶葉改良場和氣象站都是很棒的觀景點,其中氣象站更是日月潭最佳的觀日出點

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座古樸的巴洛克式紅茶工廠
這座日據時代留下的紅茶工廠建於1938年,至今已有近70年歷史,歷經921震災仍屹立不搖,內部的揉捻機、解塊機等骨董級機器,至今也仍可正常運作,相當難得。不僅外觀依照英國在錫蘭設置的茶廠型式,2、3樓建築與內部構造更採用台灣紅檜、扁柏等高級木材,已列入歷史建築。

紅茶工廠2、3樓為萎凋室,早期沒有現代化的溫控與空調設備,為能準確控制溫溼度,日人在設廠前已先考量廠房的海拔高度、方位、四季氣候等因素,裡面則設有通風天井與大量活動式窗戶,連木製的萎凋架也可調整迎風角度。



紅茶試驗所這邊的景觀也很好,真羨慕茶改場的員工,天天都能欣賞到這美麗的湖光山色和茶園景觀

如果想到茶改場欣賞風景,這邊只有平常上班時間開放喔,非上班時間就要從旁邊的小樓梯上來



接下來跟大家介紹氣象站的風光,這邊海拔1020公尺

當天來的時候才上午8點,雲霧還未散開,日月潭整個霧薄如沙,水波漣漣,不負水沙連之名

是不是很有水墨畫的感覺~

  

最後一個很棒的觀景點就是慈恩塔,這座塔的由來是蔣公為了思念母親所蓋,爬到塔頂後可以全覽日月潭的風光,這次有特別用錄影的功能記錄影像,因為很擔心以後來沒有阿九的逼迫,應該會在塔下乘涼休息偷懶,哈哈



然後依照環潭的順序跟大家介紹其他的景點喔,首先是全台唯一文廟和武廟合一的文武廟,這座廟有三層

還有提供祈福的風鈴和文昌筆,風鈴如果刻上名字要1000元,買好後掛在廟方指定位置就可

文昌筆要先填寫一張祈福單(求工作和考試不同),把紙燒掉,買文昌筆,過火爐3圈後,將文昌筆放在書桌上即可保平安。

當天本來要買文昌筆的,結果僱攤的人居然不在,我和阿九想把寫好的祈福單照廟方的說明燒掉,結果金爐那邊的打火機非常兩光,我們在那邊打了幾百次,花了半小時,好不容易藉著其中兩次的小火花將紙燒掉了一些,可是最重要的職稱和姓名卻沒燒到XDDDDD,好險聰明小美想到可以用香來燒紙,於是我們又回到拜拜的地方點香,結果香的火勢過大,差點被燙到的我,居然把燃燒中的祈福單丟到放金紙的木桌上,好險沒燒起來,不然我應該會上電視吧,火燒文武廟之類的超驚險


這次也有去有30-40隻美麗孔雀的孔雀園,當天沒看到孔雀開屏,只聽到孔雀難聽的叫聲,真可惜


在青年活動中心門口,我們看到幾近完工的纜車站,聽說今年就會完工,完工後從九族文化村就可直接搭纜車到日月潭

從慈恩塔可以看到整條纜車的路線,感覺非常陡,我想我應該不敢搭吧


玄光寺碼頭則是距離拉魯島最近的點,大家來這邊似乎都是為了阿婆的香菇茶葉蛋,我也買了兩顆,真的很入味,很好吃,連不喜歡吃蛋的我會想再來一顆。難怪陸客一買就是20或30顆,超受歡迎。茶葉蛋一顆10元,價格也很合理
 

環潭景點介紹完後,現在來介紹梅荷園和水社壩

梅荷園是適合看夜景的地方,在這邊可以看到水社碼頭晚間的燈光變化,和飯店的燈景
白天則是個休息乘涼的好地方,梅荷園的位置剛好在二月咖啡對面,是我們第一天用午餐的地方,往上走一點就是聞名中外的涵碧樓


水社壩是許多攝影者喜歡取景的點
後來回來查資料發現這邊因為壩提的關係,兩邊的水位高度不同,不過我當天顧著拍照都沒注意到,哈哈


日月潭現在陸客真的很多,我們就遇到安麗團和泉州來的大陸團,據名產店的老闆說,陸客來日月潭通常會被帶到德化社消費,難怪德化社的攤販都貼著"人民幣的價格",水社碼頭的商家生意並沒有影響,另外陸客很愛殺價,常令商家很傷腦筋。在住宿方面,安利團都住在郵輪上,台中港和日月潭一天來回,所以當地的飯店業績提升的不多。只希望歡迎陸客刺激消費的同時,還是要做好景觀的管理和維護,不要破壞了日月潭獨特的美才好



延伸閱讀
980416-19日月潭台中週年慶 .行程及花費
980416-19日月潭台中週年慶-SPA HOME.請叫我愛馬仕小姐
980416-19日月潭台中週年慶-在日月潭吃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s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