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簡介
總面積8萬3千平方公里的北海道、足足是台灣2倍大,最為人稱道的就是自然未經開發的原始風光。

北海道整塊大地可說是火山活動的副產品,支笏湖、洞爺湖、阿寒湖、摩周湖、屈斜路湖等道內有名的湖泊,都是火山湖。而大雪山、有珠山、旭岳、風不死岳、樽前山等名峰也都因屬於火山地形而有絕美的山型,但最讓人稱道的火山副產品則是溫泉。託火山之福,北海道的溫泉量是全日本之冠。

除了溫泉,北海道還擁有全日本最大的、可以一眼望穿直到地平線的釧路濕原。釧路濕原不但是野生動植物的寶庫,並棲息著稀有鳥類──丹頂鶴,是喜好自然觀察者必遊之地。 北海道其他獨步全日本的自然景觀還有鄂霍次克海沿岸的原生花園、冬季時的流冰及黑熊、姬鱒等受保護動物。為了保存這片自然大地,北海道內共設有6個國立公園(知床、阿寒、釧路濕原、大雪山、支笏洞爺、利疚禮文Sarioprtsu)、5個國定公園和12個北海道立自然公園。不論是湖畔或是山巔,都有規畫良善的露營地或散步道,讓人垂釣、踏青、遊湖、騎自行車。 

整個北海道可區分為以下四個部分:
道東主要景點:網走、知床、能取湖、阿寒湖、屈斜路湖、摩周湖、釧路、帶廣、十勝川
道南主要景點:札幌、定山溪、支笏湖、洞爺湖、登別、小樽、函館、湯之川
道央主要景點:富良野、美瑛、旭川、層雲峽
道北主要景點:稚內、利尻、禮文

北海道歷史
北海道的原住民是愛奴民族。日本人正式開拓這傳說就是現在212個市町村的基礎。開拓之初,港都小樽是北海道的經濟中心;之後札幌成為經濟和裡是在十七世紀後半,來自本州、被稱為『屯田兵』的開拓者,進入北海各地開拓山野組織部落,文化中心的都市,繁榮至今。

泡湯在北海道
泡湯是日本獨有的文化,而北海道由於火山甚多、溫泉量是高居日本全國之冠,大大小小的旅館中,幾乎都附有溫泉浴池,只要投宿就可免費享用,洗去旅途上的疲累。

登別與洞爺是北海道內最著名的溫泉鄉,其中不少大型溫泉旅館都擁有20,甚至30種以上的溫泉浴池,讓人可以盡情享受泡湯的樂趣。

住溫泉旅館,你可以這樣來泡湯:剛到旅館,放下行李就先去大浴池享受享受;沐浴完畢,換上旅館所準備的浴衣(較薄、較簡單的日式和服)晃蕩晃蕩逛逛紀念品店,然後再慢慢享用旅館裡的自助式晚餐(一般來說,溫泉觀光旅館的住宿費都包含了早晚兩餐);睡前,當然就是放鬆心情,盡情泡湯的最好時機。第2天早上臨出發前,不妨再去浴池巡禮一番,看看還有哪一種溫泉池還沒有泡過的。

除了溫泉旅館,北海道更多的是充滿野趣的露天溫泉,也許是在湖邊,也許是在雪地裡,更可能是在山谷中。其他像是札幌、函館等大城市,近郊也都有泡湯名所(札幌近郊有定山溪、函館近郊有湯之川),喜歡溫泉的人可別錯過了北海道。

北海道的四季
春天,是從4月中旬草原上的積雪開始融化時開始的。經過漫長冬季,此時的大地一片新綠、百花競開。北海道首府--札幌,5月有紫丁香花祭;到了6月,日高和十勝草原有可愛的鈴蘭;鄂霍次克海沿岸的原生花園也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。

夏天,是北海道最佳旅遊季節,溫暖和煦的陽光、青蔥蒼綠的高山,所有屬於原野的魅力都在此時展現無窮。尤其是富良野、美瑛一帶,不論是紫霧般的薰衣草原、黃金色的小麥田,還是緩丘上造型特殊的獨生木,都是旅遊焦點。道東一帶的阿寒湖、屈斜路湖、知床半島的露營地也在夏天開放,吸引喜歡野趣生活的遊客。

秋天,總是等不及人們收拾起度假的心情就來到了。北海道的秋季不長,10月開始,高山就開始有積雪了。但秋季也是最讓人感受到四季分明的自然變化,層雲峽是道內最著名的賞楓勝地;離札幌最近的國立公園──支笏洞爺國立公園不但湖畔楓紅處處,更有設備良好的溫泉旅館。此外,9月初也是鮭魚產卵的時期,是每家餐館中都會推出的秋季饗宴。

冬天,是北海道讓人印象最深的季節。「嚴冬彩景」這是日本人對北海道雪景的美讚。在北海道,雪可以是熱鬧繽紛的,像函館的白色嘉年華就相當的溫馨可愛;也可以是雄偉壯麗的,像札幌雪祭的巨大雪雕總令人嘆為觀止;如果離開城市往湖邊或山裡走去,則又換成靜謐無聲的白色冰雪世界,讓人也想冬眠一季。全日本沒有任何地方的冬季比這兒還熱鬧,札幌的雪祭已持續進行半個世紀、每年2月初準時登場;北海道第二大城--函館則將粉琢玉雕的細雪世界與浪漫多情的西洋情人節相結合,在2月1日至2月14日期間推出白色嘉年華的活動;所有冬季運動如滑雪、溜冰、冰湖垂釣、雪上摩托車、狗拉車比賽等,都讓北海道的旅遊情趣不因嚴冬而中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s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