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次外拍還滿幸運的,我們拍到了淡水河的黃昏


這張的光圈和快門,是我自己手動調的,其實當時的天空還滿亮,還不到黃昏時分
很喜歡這種陽光灑在河面的感覺,搭配上前景的小舟剪影,氣氛十足,難怪淡水河的黃昏人人愛


今天主要練習的是人在黃昏下,以及如何拍出黃昏的色溫,真的頗有難度呢!失敗率超高

尤其要在逆光的情形下拍人,除了要開閃光燈,還要學會用人來遮住陽光以免臉部黑嘛嘛。更重要的是人的臉部表情也要清楚,我光是測光和避開太陽就搞了好久,最後才終於拍出一張比較清楚的作品,但離我的及格標準還差的遠呢,這部份還是要多練習才行

相較之下,拍黃昏的色溫就簡單些,只要在日光模式下,調整好光圈快門,並在構圖時注意海平面是否維持水平即可。雖是這樣說,但要將前景的小舟拍的清楚、將夕陽的紅色色暈拍的火紅,也是一門大學問呢

這次拍照時,強烈覺得自己對色彩的敏感度不夠,無法立刻從螢幕上判斷曝光是否洽當。雖然老師後來教導可以色階作為判斷基準,後來自己也發現藉由前景的小舟顏色,可作為判斷是否曝光過度或不足的參考,但綜觀成果,還是有許多改進的空間






上攝影課前,我拍照多半憑感覺,我不懂如何測光、如何避掉逆光、甚至快門和光圈的基本知識我也一概不知。現在想想,當時拍到的好照片,真的是運氣來著

我覺得學照相也和學化妝一樣,沒學的時候覺得自己拍的還OK,但真正學到許多技巧後,又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會,好像反而更不會拍照了。就像化妝課老師說的,這樣摸索的階段就是學習中的過度期,度過了就可以拍出更多更好的照片

加油加油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s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