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要培養興趣,拓展交友圈,所以我又開始上攝影課,也因此敗了一台單眼..............



攝影課最重要的就是外拍,光說不練是不行的,一定要實際拍、馬上教才能知道缺點。
因為老師喜歡拍人文,所以這次安排的是彰化鹿港、芳苑一日遊,讓我們邊玩邊拍照,實際體驗搭牛車到蚵田的樂趣

行程如下:
早上:北一高-泰安休息站-彰化-鹿港小鎮、天后宮、摸乳巷、午餐(自費享用鹿港小鎮小吃特色)
下午:前往芳苑-搭乘鐵牛車-拍攝蚵畫人生-蚵田夕陽-老黃牛車夕陽伴我歸(蚵田海鮮大餐)

因為行程滿特別的,且不是一般可以自行前往的,所以我就揪團啦~找了阿婷、蔡同學、秦始皇一起參加!遊覽車42個座位,我們這團就佔了8個。果然團主出馬,相當有號召力吧!!


一大早我們先到鹿港拍燈籠大師-國寶吳敦厚先生

【燈籠大師】
自我檢討:在大家都架著外閃狂拍時,沒有外閃的我拍出來果然比較暗,手部或神韻的細節都沒有拍出來,而且拍攝度和構圖不太對,沒有掌握到大師專業的神韻或笑容。也許我的位子再側一點,以大師和燈籠為主體,加點EV值,效果會更好!!!



【這張是建築師同學拍的,我和妹妹認真拍照的神情也被側拍到囉】


拍完燈籠大師是放風時間,我們到天后宮和老街隨便晃。
這間店是賣神轎的,老闆說每座神轎內部裝置和雕花都不同,神明的座位有兩層也有三層的,可做客制化的訂製。不過很妙的是,賣神轎的老闆本身是基督徒,我們臨走前,還問我們是不是依靠在主耶穌的名下XDDDDD



不過因為天氣實在太熱,我們沿途隨便拍拍後,就閃入有冷氣的"童年往事"


這是間走復古路線的餐廳,門口有穿北一女制服的服務生招呼打香腸的生意,店內擺設也網羅各種懷舊小物,6年級生的我一進到店裡,就完全被這些小時候常看到的小東西吸引,舉凡科學小飛俠、橘色小象、國語練習簿等,都好令人懷念ㄚ!!


我覺得這重機小玩偶超可愛的~來張特寫!


以前國小用的國語作業簿耶。。。記得以前買一本好像是10元吧


我和妹妹在餐廳內的合照。其實我們在這邊也用了午餐,為什麼沒拍照呢,因為這邊的豬油拌飯和雞肉飯實在難吃到爆,而且看起來十分不美味,實在連拍都不想拍



約莫1點,我們就出發前往今天第二個行程,位在鹿港鎮、福興鄉交界的大碗公剉冰啦!
這碗足足有十八公斤重的大碗公剉冰,號稱足夠30個人吃個過癮,一碗要價500元,外表舖上了新鮮的水果,冰的下層還有滿滿的餡料,說實話我是覺得這碗冰很好賺啦!雖然最上層有水果,中間有綠豆、粉粿、愛玉、仙草、湯圓等配料,但以整碗冰的份量來說,配料的比例實屬偏低,吃到最下面時,幾乎只剩挫冰和糖水

【我和法蘭克大哥】


接下來,就來去芳苑坐牛車囉!!!

我們一行51個人,浩浩蕩蕩的搭了7台牛車(1台車大約7-8人)。聽阿嬤說我們的牛是裡面最年輕的,大約6歲,而1條牛可以活到大約30歲,要拉車到蚵田工作大約可以做到20歲左右,一台牛車一天大約下蚵田2次。現在牛車大部分已經被鐵牛車取代,芳苑當地剩下的牛車大約10多台,但阿嬤說,鐵牛車有時候輪胎會被淤沙卡住,還是牛車最適合在蚵田工作

我和載我們的阿嬤聊的很開心,據妹妹和阿婷的說法:阿嬤對我掏心掏肺XDDD。阿嬤跟我抱怨她們被盤商剝削,辛苦種的花生被賤賣,可是大盤或中盤轉手賣的時候又多賺一筆。其實我心裡聽了很有感觸,因為阿嬤也是農民,深深感受到農民辛苦工作和收入卻不成正比的辛苦



但到海邊的時候令人傻眼的是,海水退潮退的還不夠,無法搭牛車到蚵田,於是大家就開始在海邊亂拍,這張拍的是蔡同學和女友在海邊小木屋的剪影,超有幸福的FU


這張夕陽我自己滿喜歡的,不過水平線有點歪掉,而且前景的暗部如果可以把細節拍的更清楚,應該會更好


這張趕牛車的阿伯,很有人文的感覺。拍攝的重點是倒影和有沒有抓住那個FU

【趕牛車的阿伯】
自我檢討:那天看到同學拍的作品,把牛車、倒影和後面的高架屋都入鏡,阿伯的表情也拍的很清楚。如果鏡頭可以再廣一點應該可以更好(不過這點以我現在的18-55鏡頭,大概很難做到,當天拍我已經要退到後面才勉強拍的到一半的倒影)


這張的主角是法蘭克大哥和老師,個人覺得這張很有趣,所以就放上來了
拍這張的時候因為是跳躍的連續動作,所以要開連拍,快門也要調快,不然會無法凍結跳躍的動作


當天拍完照後,又在芳苑吃蚵仔大餐(包括蚵仔煎、蚵嗲、蚵仔酥、現蒸蚵仔、炒麵、蚵仔湯。。。)
回程的時候司機因為精神不好開的很慢,回到台北剛好趕上最後一班捷運。從早上7點集合,到晚上12點才回到家,我想大家應該都累爆了(我累到星期一開會還差點睡著)。

果然,如同老師說的:不操拍不出好照片~這次真的是見識到了



彰化大碗公冰
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青雲路135號
電話:(04)7764398
※中央氣象局的潮汐時刻表-王功地區,請點此

芳苑蚵田/作息不定 蚵農看月亮吃飯
一般農夫是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但蚵農卻是看月亮吃飯,精準一點來說,他們是靠受月亮引力而變化的潮汐來決定作息,有時清晨就要出門,也有時要披星戴月趕牛車。退潮一天兩次,所以牛車一天最多下海兩次

台灣西南沿海潮間帶的漲退潮非常驚人,由於濁水溪、北港溪等溪流挾帶大量泥沙不斷淤積,讓現在西南部海岸一退潮就可退到4、5公里外,要走路走到養蚵的潮間帶外圍最少要花1個多小時,另外還要算準作業時間與回程時間,一定要趕在漲潮之前回到海岸,要不然這邊潮差有時高達4、5公尺,淹起人來毫不留情。

牛車出海時間依潮汐每天不同,要提前一天查清楚,接著等在海岸邊就可看到。牛車出海口可問當地人,或參考GPS座標(東經120度18分52.794秒,北緯23度55分41.0628秒)。另外芳苑鄉內留有許多古厝與漁村風情,而且很純樸不觀光化,值得細細探訪。

※相關新聞,請點此


溯溪鞋哪裡買/哪裡租(後補)
養蚵區域都是黏膩污泥,非常難行走,脫了鞋又滿是蚵殼,很容易受傷。所以一定要穿溯溪鞋喔!
芳苑的雜貨店買漁夫專用的溯溪鞋,一雙100元,各種尺寸都有。
我穿的是在"租八借"租的專業溯溪鞋,一雙80元,但尺寸很不齊全,以小尺寸居多(建議男生還是當芳苑買鞋吧)
兩者穿起來質感差很多,芳苑賣的溯溪鞋上面有點像紳士襪,且鞋底很薄;專業溯溪鞋鞋底很厚很軟,鞋底是類似菜瓜布的材質,而且走在水中的時候,有點防水的功能

※租八借
官網:http://www.dbk.url.tw/2nd%20page2.htm
營業時間:星期一:13:00~19:00
     星期三~星期五:12:00~21:00
     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:09:00~20:00

【圓山店】/【洲美店】
住址:民族西路317號/承德路7段401巷171號
TEL:02-2597-6438 /02-2898-30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s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