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2天一大早,NEO就打電話叫我起床了,我本來打算如果沒人叫我,就要裝死一路睡到天亮,真是小懶豬
事實證明,早起的鳥兒有景拍,滿天星斗的蘭嶼和東清灣的日出真的好美好美,不枉費我早起又摸黑騎車


這次前往蘭嶼,我最想拍的就是星軌和日出,所以出發前我一直在google照片參考
拍日出的地方很快就決定在東清灣,這邊有拼板舟當前景,而且就在海邊,可以拍出太陽從海面躍起的剎那
拍星軌的地方就不好找了,龍頭岩、東清灣和天文台都有人拍,我自己是覺得以龍頭岩當前景似乎不錯

不過這幾晚天空雲都很多,無法拍星軌,日出也槓龜;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在東清灣拍的拼版舟+日出的照片
最大的收穫是,當天要去拍日出時,4點多經過鋼盔岩往東清灣的這條路上,看到的滿天星斗,真的好美喔

想像一下,在靜謐的夏日晚上,被喜歡的人載著,頭髮被微風吹散著,沿途只有被星星點亮的星空和沉睡的羊群陪伴,這種和大自然在一起,天人合一的感覺,是不是很浪漫很讚。鋪這麼多梗,其實只是想說,蘭嶼的夜空真的很美,如果下次再來,我一定要每天到這邊夜遊看星星


當天早上拍完日出,到東清灣旁很有名的美亞美早餐,等了1個多小時才吃到甜培根蛋捲、爌肉飯
回到民宿已經8點多,趁著空檔,決定往另一邊走走,先經過蘭恩、航空站、燈塔,最後來到小天池


【蘭嶼燈塔】


【小天池】
本來差點就要錯過了,好險阿君和小多眼尖看到通往小天池的岔路




小天池旁邊的草地超舒服超涼的,可以一邊吹風一邊看海,一級棒


在小天池放空休息了好久,我們依依不捨的繼續環島之旅,經過了坦克岩等等
可惜的是因為趕著1點半的浮潛,所以11點半前一定要回程到四季牛肉麵吃午餐,所以這次並沒有環島一圈


這應該是坦克岩吧,有點忘了~


【浮潛】超級推薦
旱鴨子又有點怕水的我,因為游泳一直學不會換氣,所以泳衣已經束之高閣很久,只有到SPA池的時候才穿,這次在整理行李時,我居然找不到泳衣了,囧,為了浮潛的時候有衣服穿,只好在出發前兩天,趕快到士林夜市買泳衣。

沒勇氣單穿比基尼,但又幻想萬一哪天到國外,可以在海灘解放一下的我,最後選擇了4件式的比基尼,有了外面的小衣服和小褲子,一整個安心不少,但明明穿上浮潛衣什麼都看不到,我真的是想太多,哈哈


不會游泳的我跟妹妹,被安排在游泳圈組
浮潛其實不一定要會游泳,只要學會用嘴巴呼吸,就算偷用鼻子呼吸一下只要面罩夠緊也不至於嗆到
我一直無法只用嘴巴呼吸,雖然在巴里島、綠島、澎湖浮潛都OK,但從在後壁湖因面罩不合嗆到後,就有心理障礙

蘭嶼真的是我見過最美的海底世界,好乾淨而且魚的種類好多
我們用土司餵魚,開心的幾乎忘了自己怕水這件事,只有偶爾偷用鼻子吸氣,才趕快浮出水面免得嗆到


浮潛大合照


浮潛也是民宿的套裝行程之ㄧ
因為連假遊客多,可以安全浮潛的區域又不大,所以玩太久,所以民宿老闆帶我們去體驗另一種刺激的活動-跳港
超怕水的我,要擺脫心理障礙跳到深不見底的海港,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,我在岸邊徘迴超久,最後被推下港
看鴨子跳的多開心呀,不但可以準確的跳到海裡的游泳圈,還可以空翻落水,真不愧是勇猛的國軍弟兄!


老妹這張超符合我的心境,明明很怕但還是要挑戰自我一下,衝了啦~


經過一整個下午瘋狂的浮潛和跳港,海邊的追日落槓龜,晚上在民宿隔壁的無餓不坐吃飽後,就準備晚上的夜間導覽了
夜間導覽也是民宿的套裝之ㄧ,導覽人員就是浮潛的原班人馬,我們騎著機車跟著民宿老闆,展開了夜間的探險

槓龜的日落


【夜間導覽】超級推薦
蘭嶼有幾種特有生物,分別是棋盤腳、螽斯、蘭嶼角鴞、椰子蟹、海蛇等等,所以夜觀活動一定不能錯過
這邊的夜觀活動是幾間民宿集合起來一起帶,所以非常浩大,當天導覽的人是熱帶魚的民宿老闆和他的朋友阿美

【棋盤腳】
棋盤腳樹也是被列入瀕臨絕種的稀有植物,臺灣只剩蘭嶼和墾丁有
它的果實長的很像大肉粽,因此被稱為「墾丁肉粽」;另外因為棋盤腳樹是在夜裡才會開花,所以達悟人稱它為「魔鬼樹」

在蘭嶼有關棋盤腳樹的傳說很多,像是:「當有親人即將去世時,達悟人不會讓他死於家中,會抬到屋外放置於樹下,當第二天日早晨醒,親人已歸天,但其臉上則落滿前一夜所開的棋盤腳花,被視為親人的生命,由這種樹所帶走,海岸林間沙地族人墓旁,到處都是這種樹,族人因此對它總是帶著幾分敬畏...」等等


【蘭嶼大葉螽斯】


【椰子蟹】
蘭嶼沿海林投樹林茂密,成為椰子蟹很好的棲地,過去入夜後,島上處處可見椰子蟹緩慢的在海灘、陸地覓食的身影。達悟人只有在飛魚季才會捕捉椰子蟹,在飛魚季期間,有所謂的「螃蟹節」婦女以椰子蟹為辛苦捉飛魚的男人添補營養。

牠和其它原本在海中生活,後來遷移到陸地的動物一樣,必須面臨呼吸以及水分流失的問題。因此牠的鰓腔內壁有許多血管叢生,可以幫助呼吸;有甲質化的外殼;並且棲息於濕度較高,具有能遮蔽日曬的掩蔽物及洞隙,土質鬆軟以利其挖洞蛻皮,以及有充足食物的地區,所以能長期棲息在陸地生活,到了繁殖季節才回到海洋裡產卵。


聽說椰子蟹非常好吃,所以有許多人到蘭嶼就指定要吃,經大量捕抓而面臨絕種後,當地人現在很積極的復育


【海蛇】
民宿老闆抓到海蛇以後,請大家體驗抓海蛇的感覺
拍照時,我不小心洩漏了我的生肖,聽小多和阿君說,其他團的人立刻在猜我幾歲,結果比實際年齡小一輪,哈


第2天的蘭嶼實在太充實了,一整天行程滿滿,而我從早上4點起床拍日出以後,就沒再睡過,但因為沒拍到星軌不甘心,其實當晚我們有去尋找離民宿較近的地點想拍,本來想在學校那邊以饅頭岩當前景拍拍看的,不過雲很多而且位子也不對,只曝了一下月亮就直接躺在PU跑道上吹風聊天了


番外篇
蘭嶼是一個很尊重動物,讓動物自由跑跳的地方,所以羊、豬、狗,是滿街跑
第一天晚上烤肉的垃圾和廚餘,在我們4點多出門拍日出的時候,居然已經被狗和豬把垃圾袋咬破,弄得到處都是;另外我的巴西夾腳拖,在浮潛回來的時候,也疑似被羊叼走,直到吃完晚餐要去夜觀時才又突然出現,真的很妙!!!



延伸閱讀
【蘭嶼】100年中秋賞月行.行程與感想
【蘭嶼】100年中秋賞月行.第一天之搭船、烤肉與民宿
【蘭嶼】100年中秋賞月行.大天池




棋盤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‧英文名稱: Indian Barringtonia
‧別   名: 棋盤腳、墾丁肉粽、魔鬼樹、濱玉蕊。
‧原產地: 臺灣東、南部及蘭嶼海岸,分布馬來西亞、澳洲及太平洋諸島。
‧分布: 分布南部海岸林及蘭嶼、綠島,北部海濱亦可見。
‧用   途:1.材輕軟質脆,可充柴薪用;不堪為器具用材,誤伐以之造舟,出海即不歸,故蘭嶼之原住民以「魔鬼樹」稱之。
     2.果有毒,可毒魚。
     3.觀賞樹種用:可栽植為觀賞樹木。

蘭嶼大葉螽斯
‧體型: 體長50~65 mm。 
‧形態: 體色綠色;前胸背板佈滿極細的顆粒狀突起;體背發達拱起,外緣呈菱形外突,有較明顯的顆粒瘤突,雌蟲產卵管長刀狀。
‧分布: 僅分佈於蘭嶼。屬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
‧食性: 取食旋花科的植物葉片。 

椰子蟹
又稱八卦蟹,是十足目陸寄居蟹科的節肢動物。
‧體型: 其體重最高可達6公斤,是現存最大型的陸生節肢動物。
‧分布: 1.多數出現於熱帶地區海岸與部分亞熱帶群島海岸,通常在日本南方的伊豆群島與琉球群島中可發現到。
     2.台灣如東海岸、綠島、蘭嶼及恆春半島等地分佈最多。
     3.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熱帶島嶼亦有分佈。
‧解說:1.牠們是一種寄居蟹,能用鉗子弄破椰子的外殼,以吃其中的椰子果肉,並因以為其名。
    2.喜愛在海中潤濕鰓或繁殖,白天常躲藏於海邊陰涼的樹林、石頭及珊瑚礁之下,晚間才出沒覓食
    3.晚間出沒覓食,食地瓜、椰子、木瓜和花生等。
    4.會爬樹,能爬到樹頂覓食。
    5.用鰓呼吸。
    6.椰子蟹是卵生動物,於海水中孵化。
椰子蟹只有在幼蟹階段還會背著螺殼,當孵化後經過1-2年,頭胸甲長到1~1.5公分,牠就擺脫了螺殼,直接用堅硬的外殼來保護腹部。椰子蟹的身體兩側是對稱的,這樣大而結實的個體,常常被誤認為是螃蟹,但牠其實是貨真價實的寄居蟹。椰子蟹長得很慢,兩歲大的椰子蟹也才約兩三公分,然後類似烏龜脫皮一樣的蛻殼過程,慢慢長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s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